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招商 > 产业导向

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贸会展,文化康乐,技术咨询,服务外包,教育培训,区域总部经济等

2024-01-24 15:17   来源:投资合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现代物流
  首先,积极抓紧第三方物流体系建设,重点培养大型物流商,辅以培育个性化小型的第三方物流企业集群,构建现代化的物流信息网络体系、政府采购网和物流专用物联网体系,向中国乃至全球提供个性化物流菜单式服务项目,满足专业化公司及政府部门的采购需求。其次,大力发展物流咨询,重点发展物流技术咨询和物流信息系统咨询业务,包括仓储配送咨询、运输咨询、物流规划咨询、物流市场咨询和供应链解决方案。
  2.金融保险
  围绕中国-东盟合作和北部湾区域开发与开放,重点发展以离岸金融为中心的金融服务业、以投资保险和再保险为中心的保险业。鼓励发展生物制药设备、生命科学研究设备、海洋环保设备等的融资租赁业务;积极开展固定资产贷款、项目动产质押贷款、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海陆仓质押贷款、厢式贷款等业务等,丰富贷款担保方式,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大力发展海上保险和再保险业务,如船舶险和责任险、海上损失管理、海上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等,开拓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加大保险资金在证券、基金等领域的运用。
  3.商贸会展
  商贸主要服务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和滨江新城;商务则主要面向国际商务洽谈、高端技术服务和技术创新等,重点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国际现代化商务设施。主要依托中马产业园的核心产业及衍生的服务业,适当发展会议经济和会展经济。其中,会议经济集中在:国际生物科学暨生物产业会议、国际多媒体科学暨电子信息产业会议、海洋环境保护论坛、现代健康卫生论坛等;会展经济集中在:国际生物制造装备暨生命科学仪器展销会/博览会、国际多媒体技术与新产品展销会/博览会等,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国际生物技术与新产品会展中心。
  4.文化康乐
  重点发展商务楼宇、星级酒店、特色酒吧、休闲茶楼、会展中心、会议中心、特色休闲会所、康体养生馆、特色休闲娱乐等,适当发展影剧院和文化馆;以及中高端购物中心、小型购物中心、连锁超市、专卖店、专业店、餐饮等。
  5.技术咨询
  综合考虑规划产业的核心技术含量、国家研发力量分布,以及国家科技专利保护等限制条件,以及钦州与北部湾地区远期的分工与协作背景,生物领域重点发展:海洋生物信息库建设、海洋生物能源开发、海洋生物制药与设备、海洋环境检测与环境保护系统四大领域;多媒体领域重点发展:智能电子信息装备、网络高速传输设备、远程教育与会议、光学生物仪器、光电子和发光二极管五大领域,积极建设中国西部多媒体产业创新孵化基地,以及国际海洋生物技术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心。
  6.服务外包
  主要依托中马产业园的技术研发产业优势、知识产权的权属关系以及高端技术产品的生产需求,重点发展:智能家居与社区方案设计与安装维修服务、视频教育与会议系统方案设计与安装维修服务、生物保健护肤产品与材料生产的技术咨询服务、海洋环保实施方案与装备应用技术服务、生命科学仪器生产的技术咨询服务、生物制造(制药)的技术应用服务与市场咨询服务等。
  7.区域总部经济
  主要依托中马产业园海洋生物和智能多媒体应用系统两大产业优势,通过构建中国南海海洋生物总部基地和中国国际多媒体智能装备总部基地,辅以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建设,借助国际龙头企业研发功能的延伸,发展区域性和专业化的总部经济,积极构建中马国际多媒体技术研发与外包服务中心。
  8.教育培训
  主要依托中马产业园多媒体技术开发与应用的基础,发展专业的远程教育与远程培训软件,以及远程网络应用与开发、远程生物制造技术的教育培训和生命科学仪器、生物工程仪器、海洋环境检测等设备的应用培训,积极构建中国新兴多媒体远程教学与培训基地与大西南海洋科教服务中心。依托中马产业园远程医疗系统开发的技术和资源基础,重点发展远程电子病历管理、远程医学影像阅片、远程医学图形图像检查、远程医学手术指导、远程会诊、远程重症监护、远程健康档案管理等业务,并开展远程的老年养生、饮食之道、美容瘦身、母婴健康、心理健康等健康咨询,以及常用的中药、中草药和部分中成药的药理与使用说明咨询等,结合远程医疗服务,共建中国远程医疗与健康服务中心。
  9.其他
  重点发展专业服务、海洋环保服务、第三方认证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如开展海洋环境调查、海洋环境影响评价(评估)、海洋环境污染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评估以及招投标活动的组织,海洋环保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的筛选及推广等,与相关科研高校院所共建南海海洋生态整治与修复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同时,从事海洋环境污染治理服务,即从事海洋废水处理、海洋油污处理处置、海洋重金属污染处理、海洋富营养化处理处置等。大力引进国际著名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如莱茵TUV、英国INTERTEK、美国UL、瑞士SGS 等,加强与本地相关机构的合作,积极推行全程一站式的服务,在生命科学设备、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制药器械、数字视听设备、信息技术设备等领域开展安全与环保认证服务。同时,形成五大职能于一体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一是提供企业知识产权的战略咨询,为参加知识产权战略咨询的试点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配套资金支持,并且协助企业申请相关的政策资金支持;二是为专利、商标等提供代理,整合业内优秀资源,并给予试点单位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三是创建企业知识产权负责人培训班,为试点企业的知识产权负责人免费提供相关培训;四是提供知识产权数据库的查询业务,即搭建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相关的数据库系统,为试点企业提供查询和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的网络服务;五是提供知识产权的质押贷款和其他投融资服务等增值服务。
  园区专门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设立综合加工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