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招商 > 产业导向

生物技术:大南药及现代中药,海洋生物制药,农业生物技术,生物医药保健,生物环保技术等

2024-01-24 15:18   来源:投资合作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大南药及现代中药
  打造以风类药、打类药和风打相兼类为特色的世界瑶药基地。其中,风类药重点发展白背风、血藤、鸭脚木、九龙藤、麻骨风、四方藤、半边风;打类药重点发展田七、鸟不站、青蒿、尖尾风、韭菜、透骨消,以及竹叶龙根等。风打相兼类则重点发展“钻”类药,如大钻、小钻、九龙钻、大红钻、小红钻、双钩钻、六方钻、四方钻、槟榔钻等。发展以瑶药泡浴为特色瑶浴药包,打造世界健康洗浴药之都。重点发展18 个系列的瑶浴药包,包括风湿关节、肩颈疼痛、骨质增生、舒筋活络、香体润肤、排毒养颜、美白淡斑、胸部护理、经络养生、女人修复、养心安神、壮阳扶元、手脚冰冷、减肥降脂、驱寒去湿、健脾养胃、益肝补肾、温宫祛寒等。发展地方性中药和天然药物,打造大西南特色“生态药谷”。即充分利用国家在广西建立中国—东盟传统医药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以及东盟卫生人才培训基地的机遇,重点发展心血管类、口腔咽喉类、妇科类、清热解毒类、骨伤科类等中成药;发展中药材原料、精制饮片、配方颗粒、提取物,中药新药、中药保健食品、中药化妆品等。辅以发展防治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糖尿病、艾滋病以及免疫缺陷等疾病的基因工程药物和抗体药物。
  2.海洋生物制药
  重点构建6 大类基于南海生物特色的生物药物中间体综合研发与生产集聚区。重点依托南海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如6000 多种底栖息动物,2000 多种鱼类,北部大陆架1000 种以上鱼类和多种其他游泳动物,以及丰富的褐藻类马尾藻、羊栖菜;红藻类的紫菜、江蓠、海萝、鹧鸪菜、海人草、麒麟菜等。开发以海藻类、贝类、头足类软体动物为主,鱼虾类和爬行动物类为辅的药用中间体,分别为氨基酸类、脂类、糖类、苷类、萜类和甾类,共计6 类。为海洋生物药物和保健护理产品的生产奠定基础。同时,构建8 大类基于南海生物药物中间体的国际化生物医药开发与生产综合体。即在上述六大类生物医药中间体的基础上,总体上形成以生物抗癌、泌尿系统、毒素先导化合物和抗菌抗毒生物药物为主,以人脑血管、消化系统、镇痛抗炎、免疫调节药物为辅的生物制药发展格局。突出基因工程、基因重组、细胞免疫、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提取、海洋生物药源制备、遗传育种等,重点研制预防、诊断和治疗用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
  3.农业生物技术
  重点发展海洋微藻为原料的生物柴油和氢气的制备,强化微藻制备航空用油的技术研发与产品生产,加速滨海耐盐碱植物生产生物柴油为主线的海洋生物质能源产业化,建设中国南海微藻油脂转化生物柴油产业化示范工程。
  4.生物医药保健
  重点构建世界最大的生物保健品原材料和中间体生产基地。重点发展包括脂肪酸及衍生物、金属脂肪酸、乙氧基化脂肪醇(脂肪酸万春酰胺)、生物乙醇、高吸水树脂、维他命等精细化工产品;以及香精香料、三氯蔗糖、人工糖料和茶多酚等糖类产品和棕榈油、菜籽油等脂肪酸的初级产品。积极建设东南亚最大的保健护理产品研发生产综合体。重点发展包括护身、护面、护发、化妆品、香水等护理与护肤产品;洗衣去污剂、沐浴露、洁肤露、抗菌洗手液、餐具洗涤剂等去污杀菌产品,以及包括牙膏、口腔膏、漱口药水等口腔护理产品和基于鱼类、贝壳类等产品开发的维生素B12、基于鱼肝油、金枪鱼等产品开发的维生素D 等。
  5.生物仪器装备
  重点发展分子生物仪器。重点发展酶标仪、基因扩增仪、分子杂交箱、超声波细胞破碎仪、基因导入枪、细胞培养转瓶机、发酵罐以及核酸提取仪等与生物制造技术相关联的仪器设备。以及海洋生化设备,包括纳米催化微电解海水净化消毒设备、微波消解仪、微波高压萃取容器(制备PCBs 和OCPs)、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截取机(制备PCB8 和OCP16)、UASB 反应器和布袋过滤器、超滤膜截留机等。凝胶成像系统、紫外分析仪、分光光度计、旋光仪、阿贝折射仪、核酸蛋白检测仪,以及医疗激光仪器、激光美容设备、肿瘤早期诊断系统、医用超声波、医用监护仪医用X 光机、光电半导体医疗激光仪等主要依赖多媒体视频与光学技术,以及生物技术的核心器件。酶传感器、微生物传感器、细胞传感器、组织传感器、免疫传感器、生物电极传感器、半导体生物传感器、光生物传感器等。
  6.生物环保技术
  重点发展生物修复剂,如微生物表面活性剂、生物消油剂、除油促进剂、活性树脂吸附剂、有机粘土吸附剂、微孔淀粉吸附剂、营养盐、亲油性肥料等,以及硫酸盐还原菌、天然分离菌、基因工程菌、假单胞菌、酵母膏,以及细菌胞外酶等由降解菌群等为主要成分的微生物降解制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