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招商 > 模式创新

【制度创新成果】签约项目履约评价新模式

2023-02-13 17:17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编者按:2021年11月 ,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做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桂政函〔2021〕144号),就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40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工作,本公众号将逐项刊发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以下简称钦州港片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成果相关内容。

为规范开展签约项目履约评价工作,充分发挥履约评价对项目建设的诊断、评判和引导作用,推动项目建设加快取得成效,钦州港片区积极探索建立签约项目履约评价机制,对签约落户的项目按照四个档次实行履约情况的评估,鼓励支持履约程度良好项目加快发展,及时清退履约程度较差且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确保钦州港片区项目健康循环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成立项目履约评价小组。由钦州港片区产业服务中心牵头,各相关内设部门人员共同组成评价小组,每半年分别从组织推动、资金到位、手续完善、施工要素、工程进度等方面对项目履约情况进行综合打分评价。   

(二)建立评价结果划分机制。将项目综合履约评级等级分为优秀(A级)、良好(B级)、合格(C级)、较差(D级)四个档次。评价结果为优秀、良好、合格(A级、B级、C级)的项目,钦州港片区管委将在政策、服务等方面给予投资企业支持鼓励;评价结果为较差(D级)的项目,由钦州港片区管委责成相关部门对相应责任主体进行约谈,促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三)实行项目退出机制。建立健全项目退出机制,对于严重违反投资合同约定,或是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钦州港片区按照项目退出机制相关规定予以清退。

二、实践效果

(一)有效提升项目履约率。通过评价激励企业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建成投产,推动钦州港片区加快发展。通过评估,对确定为A级、B级、C级的企业给予融资、“一对一”服务等重点支持。2021年累计重点支持奇智棉纺、高能生物等37家优质企业获得17.92亿元银行贷款;重点服务国投钦州电厂三期项目、年产20万吨海洋重装项目、诚峰综合仓储等项目实现提前开工建设。

(二)有效清退“僵尸”项目。便于实时掌握企业合同实际履约情况,掌握企业动态进度信息,在为企业精准提供服务及督促企业履约、为政策兑现提供参考等各方面均有促进、指导意义,避免了“僵尸”合同的出现。截至目前,通过评估已对中亚精细化工等21个项目确定为D级,涉及3398.46亩工业、商业和住宅用地,由钦州港片区管委会按照项目退出机制开展土地盘整收储工作。

三、创新点

全区首创。以项目投资合同和项目建设计划、建设目标为依据,从组织推动、资金到位、手续完善、施工要素、工程进度等方面对项目履约情况进行量化评价,结果作为项目评判优良、引导推进的重要依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