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招商 > 模式创新

【制度创新成果]探索实施集装箱跨境物流‘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改革

2024-02-20 11:4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印发,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探索实施集装箱跨境物流‘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改革”成功入选,其创新做法获简报采纳供各地借鉴推广。

为破解钦州港远洋直达航线少、海陆双向物流统筹组织效率不高等瓶颈问题,钦州港片区管委联合各方按照“信息全流程共享、物流全过程跟踪、成本全周期管控”思路,以提升成本、效率综合治理能力为突破口,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过实施口岸作业流程再造和无纸化信息建设,整合建设数智化港口综合服务平台,打破了多环节信息系统孤岛,创新实现海铁联运港站“一体化”智能监测“秒通关”,提升集装箱“数智化”治理能力。同时,该片区还建成全国首个直伸港口码头前沿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推进海铁联运“一单制”试点,建立集装箱共享通用机制,全面优化集装箱铁海联运全链条环节,有效提升了钦州港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水平,弥补了钦州港港口服务和辐射能力不足的短板。

在集成改革的牵引促进下,钦州港口岸今年前8月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6.68小时和1.58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82.54%和95.05%,跨境集装箱服务的集约度、可控度、透明度不断提高,综合物流成本和中介服务收费达到国内一流港口水平。截至今年9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累计开行超过3万列,钦州港总运营航线达到70条,货物流向已通达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393个港口,陆海联运网络不断完善,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在全球集装箱大港排名跃升至第35位,门户港地位进一步凸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