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招商 > 投资优势

十大投资优势

2024-01-24 15:22   来源:经济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成立、建设、发展凝聚着中马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2013年10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时会见马来西亚时任总理时明确提出:“将钦州、关丹产业园区打造成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带动两国产业集群式发展”,并共同见证了钦州、关丹产业园区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

  2013年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会见纳吉布总理时指出:“要建设好钦州、关丹产业园区”。

  早在2012年4月1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马来西亚总理时任总理亲赴钦州,共同出席开园仪式并为园区奠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主席陈武也高度重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多次到园区指导开发建设,对园区开发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对园区发展寄予厚望。

  二、战略平台优势

  2013年10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钦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并与东南亚各国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往来;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将钦州港规划为“中国南方大港”。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发挥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努力构建成为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的新平台。

  2013年7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钦州考察调研时指出:广西要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的战略支点。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通过对外开放合作、加快产城一体化建设在构建“新的战略支点”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

  三、区位优势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及其所在的钦州市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心位置,处于中国—东盟自贸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大湄公河次区域、中越“两廊一圈”、泛珠三角经济区、西南六省(区、市)协作等多个区域合作的交汇点,南拥北部湾,背靠大西南,东连珠三角,面向东南亚,区位优越,战略地位突出,是连接以上区域的重要通道、交流桥梁和合作平台。

  四、市场优势

  中国与东盟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2012年双方贸易额达到4000多亿美元,相互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2020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面向东盟5亿人口大市场的桥头堡,同时辐射国内中南、西南拥有5亿人口的广阔腹地,在市场开发、产业合作、产品销售、人文交流等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五、物流优势

  园区距离广西首府南宁仅100多公里,是中国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枢纽。港口方面,毗邻钦州港和钦州保税港区,集疏运体系发达;陆路方面,8条铁路、5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与中国内地的公路、铁路网络及泛亚铁路、泛亚公路相连,刚刚开通的南宁至钦州高铁运行时间仅需25分钟;航空方面,园区至南宁、北海两个国际机场仅需1个多小时路程。园区规划建设五纵九横的主干路系统,交通十分便利。

  六、配套优势

  园区发展将采取“产城融合”的模式,整体推进园区内路、水、电、气、通信、电视、排污、绿化和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产业进行针对性生产配套;集中配套职工公寓、食堂及娱乐等生活服务设施,把企业生产之外有共性的问题集约化解决,促进生产,方便生活。

  七、生态优势

  钦州常年蓝天碧水。空气质量优良,园区紧邻三娘湾国家4A级景区、茅尾海国家海洋公园,园区拥有孔雀湾天然港湾海域,将以此为中心,利用周边的旅游资源优势,打造集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文化体育于一体的国际旅游风景区和区域性总部经济。

  八、机制优势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两国双园”开创了国际园区合作新模式。中国商务部和马来西亚贸工部牵头成立“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自治区层面成立“两国双园”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协调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园区开发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园区由国际化的中马两国合资公司开发建设运营,体制机制灵活高效。

  九、政策优势

  园区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少数民族地区优惠政策、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优惠政策、云南、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支持政策和地方自主优惠政策,多重优惠政策叠加。另外,国务院正在研究制定专门支持本园区发展的优惠政策。自治区专门出台了扶持园区的政策,正在研究制定园区管理办法,将在重大产业布局、税收、土地、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给予园区充分的自主权,为入园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园区对于有发展潜力和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实行特别优惠政策,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十、创新优势

  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同意园区创建“自治区改革创新先行区”,全面实施综合配套改革,自治区层面及各部门所出台的各项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先行先试政策,园区能适用的,都将给予园区先行先试、优先试点。特别是在负面清单管理、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市场开发、税收优惠、区域监管、人事人才机制创新、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同时,自治区明确提出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为平台,积极开展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前期工作,园区的发展活力将充分激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