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招商 > 政策文件
发文单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成文日期:2022年05月20日
标  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设区市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钦州港片区 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自贸钦管办发〔2022〕21号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设区市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钦州港片区 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5-20 15:40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片区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1年度设区市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钦州港片区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20日

2021年度设区市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钦州港片区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钦州市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设区市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通知》(钦绩办发〔2022〕9号)精神,为加快推进自治区反馈的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不断提高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有效性,增强群众获得感,结合片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扩大开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为加快实现“国际门户港、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业、江海宜居城、小康幸福人”的发展愿景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整改内容

对自治区反馈的16条涉及钦州港片区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实行分类管理,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部门,落实整改任务要求,逐条回应、逐条整改。

三、工作步骤

(一)分解任务,压实责任。

组织人社局将市绩效办分解的16条意见建议反馈相关责任部门,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反馈的意见建议,全面分析研究,查找存在问题根源,找准整改方向,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二)立项整改,注重实效。

各责任部门要加强领导,深入分析意见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既要立足当前,又兼顾长远,切实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1. 对内容具体、合情合理的意见建议,要按照“有量化的工作任务、有推进路线图、有明确的时间表、有具体的责任主体、有可以检验的成果形式”等“五个有”要求,做到立行立改。

2. 对指向明确、留有联系方式的意见,要及时联系沟通,同步告知意见承办情况。

3. 对受客观条件限制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要通过适当方式向当事人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做到有组织、有计划,逐步解决。

4. 对需要长期努力才能完成整改的意见,列入“十四五”时期须完成事项,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跟踪推进,持续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5. 对因当事人不了解政策而反映的意见,要耐心解释,取得理解。通过细致扎实的群众工作,有效回应各种关切,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落实整改,逐一销号

通过对群众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分析和梳理归并,对于指向明确、反映问题客观的4项建设性意见建议,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精准管理。

1. 认真整改落实。针对公众反馈意见建议,各责任部门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杆,把整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留尾巴、不出现反弹,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2. 加强督促检查。组织人社局要加强督促指导,对社会评价意见建议的整改进度、落实情况、整改成效进行重点跟踪督促通报和对标验收,并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3. 建立销号制度。各责任部门要按照“整改一项、核查一项、公示一项、销号一项、备案一项、公开一项”的原则,强化整改措施跟踪管理。要严把整改销号关,严防不讲标准、不求质量、随意销号、虚假销号的现象发生。建立销号管理台账,注意收集整理相关整改方案,会议通知、会议记录、整改前后图片和数据等资料,对资料要进行集中管理,有据可查。

(四)总结成效,集中展示

各责任部门要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回应机制,以适当形式将整改情况向群众公开,于2022年12月10日前将整改完成情况书面报组织人社局,组织人社局将相关整改落实情况汇总后在管委网站上进行公布。各责任部门要注意收集整理整改工作台账资料,并做好自治区、市级现场核验准备。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将整改事项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目标到岗、责任到位、任务到人。要按照整改时限要求,采取倒排时序的方式,推动整改工作落实,确保整改目标按时完成。

(二)建章立制,形成长效

各责任部门在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中,要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做到边整改边完善,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整章建制、堵塞漏洞、推动工作的过程,对需要出台制度文件的,要组织力量抓紧研究,做到成熟一项、出台一项、管用一项。通过立好规矩、建好章法,着力建立健全科学、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不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形成长效。

(三)积极回应,注重宣传

各责任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回应机制,在年底公布整改落实情况前,组织到现场进行回访,了解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并以适当形式将整改方案、完成情况向公众反馈,提高群众满意度;要高度重视对整改工作的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扩大整改工作宣传力度;要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召开座谈会、电话访问等形式,向广大群众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正面宣传引导,提高群众满意度。

文件下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设区市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钦州港片区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附件:钦州港片区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目标表

钦州港片区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目标表

序号

问题编号

整改内容

意见建议类    型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部门

负责人

1

120210070900018

钦州市钦州港码头附近空气污染,废弃排放污染严重,希望整改一下。

建设性

意见建议

逐步改善片区环境质量。

1. 加强码头企业日常管理,要求企业认真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

2. 加强道路扬尘管控,通过洒水、喷淋等措施减少该区域扬尘产生。

立即整改

长期执行

自然资源和建设局

韩文兵

2

120210071100041

钦州市钦州港3号路巨龙仓储对面的人行道上乱停车、挖掘机等破坏人行道路面,希望有关部门蹲点了解情况对涉事人员车辆进行处罚,改善目前存在问题。

建设性

意见建议

杜绝西勒沟大街巨龙仓储对面人行道上车辆乱停乱放、碾压等破坏人行道设施的行为。

1. 加强对该路段的巡查管控,对于在人行道上乱停乱放、碾压破坏人行道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2. 安装禁止停车警示标志牌,引导车辆规范出入停放。

2022年

12月31日

综合执法局

林继培

3

120210071100043

希望钦州港当地政府可以帮助要拖欠的工资。

建设性

意见建议

从源头治理,有效打击欠薪行为,并实现全年欠薪案件结案率达98%,及时为群众维权,解决工资问题。

制定《根治欠薪专项整治、检查工作方案》开展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理,实现从源头消除欠薪问题。

2022年

12月31日

组织人社局

张浩勇

4

120210070800129

建议加强自贸试验区和县区发展联动。

建设性

意见建议

建立自贸试验区与县区联动发展机制,推动片区和县区联动发展。

1. 制定协同发展区工作方案。

2. 赴县区开展调研。

3. 收集拟申报协同发展区的园区的发展目标、管理机构、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物流发展等方面的材料。

4. 形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XX协同发展区总体方案》。 

持续推进

协调指导局

叶  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