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招商 > 政策文件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印发《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指导意见》

2021-01-15 09:15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工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国(广西) 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的部署,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印发《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立足成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枢纽节点,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积极鼓励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突出首创性,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将各领域的创新举措在自贸试验区内先行先试。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通过制度创新解决问题。强化系统集成改革和引进吸收再创新,鼓励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创新。通过制度创新,加快建成“四个高地”和“五区一港”,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升级发展。

意见强调,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制度创新,根据国家制度创新成果评定标准,借鉴其它地区制度创新成果评定经验,广西自贸试验区开展制度创新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要确保制度的创新性、可操作性、有效性、风险可控性、系统集成性、差异性。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制度创新,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改革决策部署、推动试点任务落实、发挥特色区位优势、推动开放型经济集聚、推动产业发展升级、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强化系统集成开展创新。

意见明确,要严格审核把关程序,明确制度创新主体,总结提炼创新成果,整理报送创新成果,开展自治区级评估,开展复制推广工作。发挥绩效考核作用,明确创新成果的等级,创新绩效考评奖惩机制。

意见要求,要强化沟通对接机制,对需要突破现行法律法规、规章的,创新主体要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持,或在有关部门的授权委托下通过规范性文件等方式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要注重风险防控,将风险防范贯穿于制度创新全过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