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2023-12-08 08:59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康安 罗继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目前已接到47台海上风电设备生产订单,大部分零部件已陆续到位,正在进行设备组装工作。”近日,中船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园智能化总装基地生产线上一派繁忙。钦州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倪远翔说,随着项目11月初正式投产,基地正加快产能“爬坡”,投产即发货。

中船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南翼项目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计划投资14.9亿元,是广西首个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眼下,行走在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一大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一个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钦州港片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势头正劲。

今年以来,钦州港片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建设、企业稳产达产,统筹推进50个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和126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1—10月,该片区累计开竣工项目3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9亿元;推动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截至11月底,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约1290亿元,同比增长10%。

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软实力”支撑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钦州港片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设置60多个营商环境监测点,推进营商环境智能化建设,企业明镜系统上线试运行,实时跟进企业相关情况;同时,完善产业服务手册,对重点企业分类建档、“画像”,为高效服务提供指引;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企业提供了问题反馈渠道。今年,钦州港片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获评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先进典型示范案例”。

“为顺利推进企业稳产达产,片区管委会领导主动上门了解项目建设生产情况,协调解决清理基地附近大型设备占用场地,保障基地交通运输顺畅。”倪远翔说,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帮助,项目才能按期投产。

“各部门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建设,主动上门问需于企,保障生产要素,全力推进规模以上工业稳步增长。”钦州港片区工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局局长陆崇山介绍,在获得用气方面,新增协鑫、国创等6家企业列入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试点名单,为企业生产节省成本支出。同时,协调解决企业用水用电问题,更好地为企业经营发展降本增效。

以科技创新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中伟锂电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通过自治区科技厅认定、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组建广西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年内新增认定市级研发机构4家……今年以来,钦州港片区研发机构取得新突破,带动企业生产实现新增长。通过政策宣传指导,深入挖掘企业成果转化项目及验收科技项目,推动企业开展2023年广西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核验,预测全年完成广西科技成果转化27项,同比增长23%。

为推动企业由“小而弱”向“大而强”转型,钦州港片区大力开展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行动,2023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2家,同比增长10.6%;认定1家广西瞪羚企业,累计2家瞪羚企业;今年以来,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达59家;金桂、国投2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榜2022年度广西高企100强。

作为上规模企业,广西慧宝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初获得中药类一类新药临床研究批建,同时也迎来了企业生产高峰期。记者在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提取、颗粒、片剂、口服液等10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4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赶进度。“1—11月,我们的订单量大增,产品销售额突破2亿元,比去年翻一番。”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林友说,企业正在推进增加2条口服液生产线建设,将扩招100多名工人,全力满足客户订单需求。

以项目建设之“进”夯实工业发展之稳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钦州港片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夯实工业发展之稳。

昌德新材料科技(广西)有限公司年产65万吨化工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开工、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三期工程开工、国投钦州电厂三期项目1号机组锅炉首次点火一次成功……一个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一项项施工工序提速增效,勾勒出一幅幅如火如荼的建设画卷。

12月1日22时,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灯火通明,焊花闪动,近50名工人依然在现场施工。“进入第四季度,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开始‘5+2’‘白+黑’全面会战模式,力争在年底完成大面积地面施工。”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桩基施工完成近80%,2台裂解炉进入模块化建造阶段,计划2025年6月30日前全面建成。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今年以来,钦州港片区抢抓机遇,坚持“项目为王”,着力促进补链强链延链,助推产业集群发展。围绕项目开工、建设、投产,逐一明确帮包领导、责任单位和推进专员,细化任务分解,层层压实责任,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帮包服务机制,确保项目尽快建成、尽快投产,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赋能续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