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钦州港片区:做强工业“主引擎” 拼出发展“加速度”

2023-12-18 10:0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走进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以下简称钦州港片区)的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在白卡纸生产车间内,长龙般的纸机高速运转,大卷白卡纸被机器分切成小纸卷,源源不断地被传送到仓库。

作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加快绿色转型、数智转型步伐,确保生产经营的稳定增长。今年前11月,产值达95.7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1%。该公司文宣处经理汪波告诉记者,公司5条生产线在全负荷运转,12月产值预估9亿元,正在向全年104亿元产值目标冲刺。

在国投钦州电厂三期项目施工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11月20日,项目1号机组锅炉首次点火一次成功、1号汽轮机盘车投运;11月25日,1号锅炉吹管圆满完成。”国投钦州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经理徐凯介绍,项目正抢抓冬季施工黄金期,抢时间、赶进度,朝着1号机组12月底投产、2号机组明年3月投产的目标奋进。据统计,1—10月,项目已完成本年度投资11.0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8.16亿元。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以来,钦州港片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要求,将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到工业经济发展各个方面,突出抓好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产业总量等工作,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发展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钦州港片区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开放发展等重大发展机遇,向海聚产业、建通道、拓开放,主攻绿色石化、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造纸及木纤维加工等5个临港产业集群,形成了以中国石油、华谊、恒逸、桐昆为龙头的“油、煤、气、盐”多元化产业体系,预计今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项目支撑发展,投资夯实后劲。今年以来,钦州港片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财力加快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工业投资成为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

今年,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华谊基地三期甲醇制烯烃及下游深加工等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的7个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正在建设,钦州海上风电开发、原油储备库2个百亿级重大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新增签约总投资105亿元的恒逸化工三期高端纤维材料一体化、总投资283亿元的金桂三期林浆纸一体化2个百亿级项目,实施的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达到11个,总投资超过2200亿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