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钦州:项目为王拼经济 奋力实现“开门红”

2024-01-15 08:4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连日来,气温骤降,钦州市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处处生机涌动。

1月4—5日,钦州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暨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并组织观摩团先后来到灵山县、浦北县、钦南区和钦北区,进园区、入车间、看项目、问进度,在成绩中找到标杆,在差距中看到方向,为全力奋战新年项目建设“开门红”积蓄强大力量。

新年伊始,钦州重大项目稳投资“快马加鞭”,建设捷报频传:2023年12月31日,平陆运河青年枢纽泄洪闸顺利实现通水、国投钦州电厂三期项目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1月8日,广西最长跨海大桥——龙门大桥主航道桥顺利合龙;1月10日,30万吨/年钦州生物质液体燃料生产基地项目启动……

在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重大项目、企业忙建设、抓生产,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白卡纸生产车间内,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广西在建最长跨海大桥龙门大桥建设现场,建设者正在开展钢箱梁节段之间的焊缝焊接作业。

“龙门大桥边跨钢箱梁由7个单节段组成,为克服吊装地形、水位和航道的三重影响,项目团队自主创新,研发了单节段双向荡移上岸、整体节段竖向提升荡移安装的技术工艺。”龙门大风江大桥项目指挥部指挥长贾利强介绍,大桥自2021年2月18日开始主塔桩基施工至今,历时1054天,主航道桥的顺利合龙,为实现今年的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大项目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2023年以来,钦州市围绕全年经济工作目标统筹调度,建立完善服务推进重大项目工作机制,从10月中旬起实施“百个项目百日攻坚”活动,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对全市100个重大项目进行攻坚突破,加快解决项目推进“最后一公里”难题,努力形成“签约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截至2023年12月31日,实现华谊三期环氧丙烷等26个项目开工,攻坚完成投资198.8亿元,完成率达82%。

对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招商引资就是第一抓手、头号任务、优先工程,是真正的“源头活水”。

1月11日,广西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场景招商发展大会在钦州举办,来自区内外的众多企业深入钦州各大园区考察,近距离感受钦州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亲身体会钦州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底气和优势。

近年来,钦州抢抓发展机遇,引进中石油、华谊、恒逸、桐昆、中伟、远景、金光等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投资,助力钦州搭建绿色化工、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粮油食品、木材及纤维加工等临港产业体系。县域特色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玩具制造和服装纺织、陈皮加工、进口木材加工和高端家居、精细化工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与临港产业协同互补。钦州已形成了和东部地区联系紧密的产业链体系,为承接产业拓展和产业转移提供绝佳的产业链场景机会。尤其是钦州探索了与东盟合作的制度通道,依托重点制造业企业,推动搭建“钦州—东盟”产业链条双基地运营,初步构建以绿色化工、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主导的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依托中马“两国双园”、保税加工贸易、国际大港等优势,构建全国首条燕窝跨境产业链,建成北部湾(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启动运营中国—东盟(钦州)水果交易中心,构建了榴莲、棕榈油、再生铝等跨境供应链。

在坚实的产业基础支撑下,2023年钦州新签约项目总投资1356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60%,超额10%。新引进首次投资广西的“独角兽”“瞪羚”和专精特新企业6家。

奋战“开门红”。1月8日,钦州市召开第一季度经济发展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一季度重点工作,号召全体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实干的作风,为实现今年一季度“开门红”起好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