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钦州港片区这项改革创新成果获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2024-01-22 08:47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制度创新局   作者:胡湘媖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最佳实践案例”,全国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66个片区共有23个案例入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以下简称钦州港片区)“集装箱跨境物流‘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改革”案例入选,是该批次广西唯一入选案例,也是钦州港片区挂牌至今首个获得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

商务部联合各部委评选的“最佳实践案例”,具有制度创新性强、经营主体反应好、具备一定系统集成的特点,汇聚了全国各地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探索的新途径、新经验做法。此次案例的成功入选,充分体现了钦州港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引领,深入贯彻“为国家试制度,为改革闯新路,为地方谋发展”,高质量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建设取得的突出成果。

自2019年钦州港片区挂牌起,为破解远洋直达航线少、海陆双向物流统筹组织效率不高等瓶颈问题,弥补港口服务和辐射能力不足的短板,钦州港片区按照“信息全流程共享,物流全过程跟踪,成本全周期管控”的思路,历时3年多,分阶段实施集装箱业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改革。该改革以成本、效率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为突破口,通过跨领域、跨部门的创新协作、政策协调以及试点创新探索,系统集成攻破了集装箱“门到港、港到港、港到门”的全流程堵点。这一创新成果整合建设了“数智化”港口综合服务平台,实施海铁联运港站“一体化”智能监测,构建了集装箱全环节对标提升治理闭环,创新推行海铁班轮班列匹配运行、海铁一体化智能联运、海铁联运“一单制”试点、海铁集装箱共享通用,构建了跨境物流全链条运作模式,探索创建港口治理“共同体”,优化提升干支协同航线运力统筹,延伸内陆“无水港”组织,构建了集装箱陆海运力货源双向管控模式。这一创新,有效助力钦州港国际门户枢纽地位的提升和海铁联运业务迅猛增长,使钦州港成功跻身全国海港集装箱前10强,在全球集装箱大港中的排名由前几年的第47位跃升至目前的第35位。

通过改革的牵引促进,2023年,钦州港港口货物吞吐量1.93亿吨,同比增长11.3%;集装箱吞吐量620.9万标箱,同比增长14.8%;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9580列,运量47.92万标箱,同比增长8.6%,累计开行突破3万列;海铁联运班列网络覆盖18省70市144个站点,其中西部12个省份全覆盖,首次拓展至中部、华北地区。2023年1—11月,钦州港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55.79小时,比2017年压缩79.14%;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1.49小时,比2017年压缩96.59%。钦州港跨境集装箱服务的集约度、可控度、透明度不断提高,综合物流成本和中介服务收费大幅下降,海铁联运自动化一体化建设位列全国领先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