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总投资额1356亿元!钦州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2024-02-06 08:53   来源:钦州发布、融媒体记者 岑建瓴(实习)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融媒体记者 李书文 摄

全市新签约项目255个,总投资额1356亿元,完成1340亿元目标任务的101.2%,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60%,超额10%。到位资金完成722亿元,完成720亿元目标任务的100.3%,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57%,超额12%。新引进首次投资广西的“独角兽”、“瞪羚”和专精特新等企业6家,超额1家,新引进首次投资广西的“四类500强”企业3家,超额2家,位列全区第一。外资利用3.52亿美元,总量位列全区第二。

我市积极主动做好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政企沟通、企业投诉、“桂惠贷”融资、营商环境、12345热线等六大平台和投资服务相关工作,全市开展企业注册、证件办理等代办服务共1207家,协调服务重点项目和企业共362次、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议296次、协调解决问题527个。结合“行动学习+工业振兴”、壮大实体经济调研服务活动等专项工作,做好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全市累计推动131个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1164.8亿元,加速构建优势产业发展新格局。

发布会上

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杨劲松

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招商服务中心协理主任汪叶兵

灵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冯大洲

浦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龙门镇党委书记陆建绍

钦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俊

钦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如龙

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答记者问

Q:

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是我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攻坚突破的主战场,2023年在产业招商方面有何创新举措和重大突破,下一步有什么具体的举措和计划?

2023年,钦州港片区招商服务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片区工管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平陆运河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和广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区获批、RCEP实施等历史机遇,大力践行“抓招商、重贸易、强平台、优服务”工作思路,坚持“项目为王”,狠抓“破冰招商”、产业链招商、外资招商、重点区域驻点招商等重点工作,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

一、马来西亚实体项目招商实现“破冰”。围绕中马“两国双园”合作升级版建设,引进马来西亚闵和粮油产业基地项目并开工建设,实现棕榈油产业项目突破;引进马来西亚维特多调味品项目,实现棕榈油产业链延伸发展。引进马来西亚MBN毛燕加工项目并启动运营,壮大燕窝加工贸易产业;引进马来西亚好标系统公司开展化工品、棕榈油贸易业务,助推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在2023年进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强。

二、制造业产业链招商取得积极成效。2023年,钦州港片区累计引进制造业产业链项目80个,总投资额710亿元。绿色化工产业,引进华盈高端树脂新材料、金弘宝环保可降解材料等延链项目,服务推动恒逸公司新增投资年产80万吨高端纤维材料一体化项目。装备制造产业,引进亨通海洋能源互联与智慧运维、远景叶片制造基地二期及测试中心、益祥天化工设备生产及配套服务等项目。新能源材料产业,引进亮晶晶锂电池粘结剂及胶乳、朗亿新能源及海洋功能材料、PVB中间膜等项目。生物医药产业,引进凌腾、新沈大、嘉励、迈威尔、暨肤康、灵宇、汉壮等医疗器械,阿陀堂中药颗粒制剂饮片、精品肝素钠及医药中间体生物工程、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领伯医疗器械服务平台,以及中马国际医院、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一级医院等项目。林木浆纸产业,服务推动金桂三期年产30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金桂年产25万吨丁苯胶乳项目签约。粮油食品产业,围绕棕榈油产业链,引进马来西亚闵和棕榈油深加工基地和维特多棕榈油调味品项目,实现棕榈油加工产业“零”的突破;围绕燕窝产业链,引进马来西亚MBN燕窝加工等项目。其中,引进众兴食用油分装生产基地,已于2023年12月中旬投产运营,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此外,还引进爱尔兰ICC肉副类产品及肠衣制品深加工、嘉荣东盟水果冷冻干燥及巧克力涂层深加工等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围绕马来西亚优势产业,以中马建交50周年为契机,联合国家商务部、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等开展马来西亚实体项目精准招商,创新招商工作机制,成立驻马来西亚企业服务处,争取实现马来西亚企业集聚发展。围绕绿色化工产业,会同恒逸集团、谷川联行,挖掘一批锦纶产业链龙头企业,争取实现锦纶拉丝项目“零”的突破。围绕装备制造产业,联合中船、远景、亨通、锦峰等龙头企业,挖掘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特别是中小型配件项目,进一步打造完善服务华南、面向东盟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围绕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联合中伟、格派、雅保、量孚等龙头企业,挖掘一批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上下游高附加值项目以及氢能源、钠离子电池项目,打造完善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围绕生物医药产业,聚焦医疗器械和中西药领域,进一步打造完善大健康产业集群。围绕粮油食品产业,充分发挥钦州港进口粮食、肉类、水果、毛燕、活牛等口岸优势,聚焦棕榈油、燕窝、预制菜、休闲食品等领域,加快打造完善中国—东盟粮油食品产业集群。围绕林木纸业产业,以金桂浆纸业龙头项目开展产业链延链招商,挖掘一批产业链下游及配套项目;同时,聚焦浆纸和高端家具领域,狠抓林木浆纸产业精准招商,加快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浆纸产业基地。

Q:

灵山县2023年围绕平陆运河经济带开展了哪些招商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2023年,灵山县积极以平陆运河建设为契机,积极承接长江、珠江经济带沿线产业转移,重点引进绿色家居、服装纺织、玩具制造、食品加工、新材料等产业,建设承接大湾区制造业梯度转移先导区、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产业协同发展区。下面,由我来向大家分享,灵山县在2023年围绕平陆运河经济带开展的招商工作以及成效:

(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出台实施《灵山县精准招商工作方案》《灵山县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灵山县四家班子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县主要领导为组长、县直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对签约项目的靠前服务、跟踪推进,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加大用地用林指标、用能指标、环境容量指标等要素的统筹协调力度;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钦州市项目服务“五个人”工作机制》《钦州市服务企业家“六个一”工作机制》,出台丰富完善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形成项目、资金和客商的集聚效应;三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打造“人才建功”工程。积极为企业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就读、购(租)房补贴、配偶就业等全方位优质服务,推动高水平人才平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集聚“第一资源”。

(二)平台招商成效显著。充分挖掘发挥“2023灵山县灵商返乡共建壮美广西‘迎新春、谋发展’恳谈会”“2023灵山荔枝文化旅游节”“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广西)”“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各平台优势,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统筹谋划,联动重点投资企业和产业商协会,召开平陆运河经济带专题推介会,开展了对接洽谈、项目签约、落地推进、服务保障等系列招商引资工作。2023年,灵山县利用各平台成功签约项目37个,合同总投资额达196亿元,其中“十亿元”级别项目8个;通过2023灵山荔枝文化旅游节招商引资暨灵山县平陆运河经济带专题推介会,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额99.5亿元。

(三)“一把手”招商掀起热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先后率队赴北京、广东、浙江、内蒙古、上海、深圳等地区考察招商,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大招商、招大商”,抢抓平陆运河建设契机,重点围绕特色食品加工、服装纺织和玩具制造、木材深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功签约了投资9.6亿元的青牛益农、投资10亿元的新能源功能装置制造等项目,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实现新突破,掀起招商引资“大会战”热潮,释放了高标准建设平陆运河经济带的强烈信号。

(四)驻点招商捷报频传。抽调县直有关部门精干力量,组建粤港澳驻点招商队伍积极开展招商工作,重点瞄准服装纺织、玩具制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展招商考察活动,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产业发达地区“生产车间”梯度转移,推动构建高标准产业联动发展的平陆运河经济带。2023年,灵山县驻点招商队伍累计拜访企业、商协会225家次,与11家“四类500强”企业、14家行业领军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项目洽谈,引荐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9个,投资总额99亿元,谈成意向投资项目76个,意向投资总额642亿元,成功引进瞪羚企业1家,以驻点招商的新突破推动构建平陆运河经济带跨上新台阶,全面吹响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新号角。

未来,灵山县将继续强化协调服务,优化产业布局,畅通项目要素保障渠道,护航平陆运河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Q:

浦北一片陈皮撬动百亿富民产业崛起,浦北县2023年在推动"一县一业"陈皮产业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浦北县在陈皮产业发展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动浦北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规划,强引领。我县制定出台《浦北县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按照“一轴两带三集群”的总体布局,来打造百亿陈皮产业。计划到2026年全县大红柑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年产鲜果40万吨以上,可加工陈皮2万吨,推动浦北陈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值超100亿元。

二是抓种植,打基础。苗木在整个产业中是关键,为保障种苗质量,确保陈皮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我县深化与广西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的合作,以龙头企业为主体,重点在三合镇、江城街道、平睦镇等规划建设大红柑无病毒苗圃基地共300亩,年产600万株苗,确保未来3年的大红柑无病毒苗木供应,从源头上预防黄龙病等病虫害。同时,我县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大红柑种植规模的不断壮大。通过加快土地流转,引导大红柑“上山上坡”,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创建连片种植基地213个,建立万亩核心示范区3个,辐射带动实现大红柑种植面积达13.5万亩,成为广西种植大红柑面积最大的县。2023年,陈皮产业产值突破40亿元,有5个产值超亿元村,285户超百万元户,有2万多户群众从中增收致富。

三是抓项目,促发展。项目建设是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县成立陈皮产业发展扶持基金,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陈皮产业发展扶持。整合带动各项目资金和民间资本投入陈皮产业发展。其中,仅浦北陈皮产业园,政府整合投入项目资金12.3亿元,带动社会投资6.3亿元,推动整个陈皮产业一二三产资金投入,实现2023年陈皮产业产值超40亿元。目前,计划总投资58亿元,规划总面积4720亩的浦北陈皮产业园,按照“一核四区三组团”的总体规划布局,正在加快推进各个项目建设。已建成一期标准厂房、中小企业孵化园一期等17个项目,正在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二期、陈皮交易中心及附属设施等12个项目。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快陈皮交易市场、陈皮庄园、陈皮商业街等15个项目建设,同时不断完善园区污水处理厂、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陈皮产业集聚发展。

四是抓服务,树形象。我县积极提升服务质量,实施入园企业“两免三减半”的标准厂房租金优惠及一企一策等政策,多维度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共引进供销三冠、广西中皮等12家企业入驻浦北陈皮产业园,其中7家企业已投产。不断拓展完善“种植贷”“陈皮富民贷”等金融服务专属贷款,各银行金融机构投放陈皮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方面的信贷资金达3.88亿元。同时,积极打造浦北陈皮数字化溯源管理体系,加快溯源平台+公共监管仓建设,为消费者、经营者提供可靠的陈皮储存方式和便利的交易方式,有效推动陈皮仓储物流规范化管理。积极建立产业人才驿站,加强人才服务,为企业和种植户提供陈皮产业技术指导服务。

五是抓品牌,扩影响。积极擦亮浦北陈皮“老树+富硒+长寿”品牌,加快“浦北陈皮”申报注册国家商标,推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培育了柑浦堂、金浦龍等一批老树陈皮和柑普茶加工企业品牌,成功研发陈皮饼、陈皮果汁等40多种“陈皮+”衍生产品品牌。构建浦北陈皮系列标准体系,公布实施了浦北陈皮等6项标准,以标准保质量、保口碑。在全国各地组织开展浦北陈皮推介会,在央视、新华社等各级媒体发布宣传稿件300多篇。浦北陈皮制作技艺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浦北陈皮入选《广西道地药材目录》,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Q:

2023年钦南区在驻点招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对于2024年驻点招商有什么新打算?

2023年度钦南区驻点招商主要成效及今年驻点招商工作思路:

一、2023年驻点招商主要成效

2023年,钦南区委、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驻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2支驻点招商分队,选派了18名业务骨干奔赴一线,扎实开展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和“百日攻坚驻点招商”行动。区委、区人民政府“一把手”亲自带队外出招商12次,其他区领导带队外出招商42次。全区共走访考察企业971家,回访企业295家,达成意向项目339个,投资额1098亿元,驻点招商引进了东盟国际海洋产业园、恒运热能智慧赋能链、辉楠家具、锆钛稀有金属加工等重点项目85个成功落户钦南,投资额达201.2亿元,占全区新签项目总额的78.8%,到位资金123.4亿元,同比增长25.2%。

二、2024年驻点招商目标和工作计划

2024年,我区计划招引签约10个以上家具家居项目,10个以上新材料制造项目和30个以上符合产业布局的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总投资额达到200亿元以上。为完成目标计划,我们主要坚持做好以下四篇文章。

一是坚持在“谋”字上做好文章。凡事预则立,2024年,钦南区继续强化七大产业服务专班职能,围绕产业类别,开展市场调研,策划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项目精准招商。由区委、区人民政府“一把手”牵头,区四家班子领导,各镇(街道)和区直各相关单位认领责任,加大力度开展外出招商,掀起“走出去”招商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在“链”字上做好文章。握好“强链补链延链”这个招商“指南针”,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驻点招商,实施标准厂房招商、平陆运河经济带、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钦州片区金窝工业园招商三大招商引资专项行动,聚焦工业、农业、文旅三大领域,绿色新材料、现代化纤纺织、家具家居、现代农业、康养文旅等重点产业,深入调研完善相关产业链招商图谱、目标企业区域分布图以及驻点地区产业分布情况,实施挂图作战,加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精准招引力度。

三是坚持在“圈”字上做好文章。除了现有的长江经济带绍兴和粤港澳大湾区东莞现有的两个驻点招商处,我们计划在深圳市增加设立一个实体招商中心,加强和东方龙商务、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等专业招商机构以及专业商协会的合作,扩大钦南区驻点招商“朋友圈”,提速进入招商引资“快车道”。

四是坚持在“成”字上做好文章。深入调研,摸清企业的急难愁盼。进一步加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增强园区的承载力,进一步推动工业园区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团队服务质效,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全力确保精准对接的优质项目谈一个成一个,全面实现2024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成效跨越提升,助推钦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Q:

钦北区2023年开展“重点产业链招商攻坚突破年”行动有哪些举措?新引进了哪些产业链项目?

2023年以来,钦北区按照《钦州市加强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 年)》工作部署,围绕“6+N”重点产业,扎实推进“重点产业链招商攻坚突破年”行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钦北片区百日招商活动及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以高质量产业项目的引入助推钦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钦北区贯彻落实“一县一业”产业攻坚,围绕沿边临港产业园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和平陆运河经济带开发建设等重大工程建设,以钦北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吉临港产业园为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紧盯我区现已具备基础的比较优势产业,抓好精细化工医药、金属新材料、新型建材、新能源、食品加工、林木加工等六大主导产业的联动发展,大力开展场景招商、精准招商、以链招商,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2023年以来独立组织举办大型招商推介活动6场,区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外出精准招商考察洽谈活动11次,“请进来、走出去”招商考察洽谈活动累计对接拜访区外意向企业348家。据统计,2023年钦北区新签招商合同项目49个,总投资额230.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2%,其中新签投资超亿元制造业项目24个、投资超10亿元制造业项目1个;新签制造业项目总投资额82.1亿元,占比36%。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4%,其中制造业项目到位资金89.7亿元,占比66%;到位资金5-10亿元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新引进“专精特新”企业2家,超额1家。新签项目总投资额、新签制造业项目投资额、制造业项目到位资金及占比、新引进“专精特新”企业等指标居钦州县域第一。

二是聚焦重点区域,深入推进驻点招商和粤桂产业合作。按照自治区、市工作部署,钦北区调整和充实2023年驻点招商工作队伍,与市石化产业发展局联合组成广西钦州市驻长江经济带第五招商工作队。2023年以来,钦北区聚焦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京津、成渝等重点区域,围绕“一区多园”承接平台和“6+N”重点产业,积极开展外出招商考察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推介活动,驻点招商工作累计新签招商合同项目44个,达成投资合作意向项目106家。新签粤桂产业合作制造业项目13个、服务业项目4个、“专精特新”企业投资项目1个。

三是引导龙头企业大力开展以企招商。充分发挥邦琪药业、建华建材、埃索凯新材料、东辰新材料、东岚新材料等现有产业链龙头企业作用,大力开展链主企业招商,新签约神草药业、东辰年产5000吨催化剂载体、至善年产6万吨新一代锂电池硅碳负极材料、华普年产22万吨专用化学品、泰吉鑫年产3000吨新型铝塑材料、蓝天化工年产10万吨新能源锰基产品、大唐年产两万吨重型矿山机械新材料等10多个高端医药精细化工及其关联产业链项目,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推动园区产业链有序、高效延伸发展。

Q:

我市对于做好2024年招商引资工作有什么考虑?为做好一季度“开门红”有哪些具体计划?

2024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将认真围绕我市“359”目标任务体系,全面落实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推动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聚焦平陆运河经济带招商,推动现代农业及设施农业、沿线产业园区重点产业、区域文旅产业招商取得新发展。聚焦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招商,促进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企业落户合作区,全面加快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工作。聚焦重点领域抓突破,全力推进标准厂房招商、重点产业链招商、县域特色产业招商、外资利用专项招商。聚焦招商方式抓创新,深入开展链式招商、以投促招、场景招商、资源招商。聚焦投资服务促落地,对重点项目实施清单式管理,对投资企业开展专项服务,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为更好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抓统筹协调,制定全市一季度招商方案,做好招商工作部署,统筹全市各部门行成合力,协调推动市县园区招商联动,抓早、抓细、抓实,力争实现“百企入园”。二是抓活动谋划,开展好“钦商回归”等系列“早春行动”招商活动,以座谈会、恳谈会、茶话会等多种形式,邀请在外地发展的乡贤、钦商回乡发展。三是抓项目策划,对接链主企业,谋划一批应用场景招商项目清单,与链主企业开展联合招商,帮助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上下游配套体系;针对我市的优势产业及优势资源,谋划一批具有市场潜力的招商项目。四是抓驻点招商,春节前后完成全市驻点招商队伍优化组建和派驻工作,重点加大对大湾区、长三角驻点招商工作,重点加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平陆运河经济带政策解读及招商推介工作。五是抓项目落地,重点抓好标准厂房招商,通过集群招商模式,重点突破一批卫材企业、五金加工、电子信息、玩具服装等加工型项目进驻标准厂房,力争一季度全市新签约引进项目投资额120亿元以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