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由线到面 物流规模大幅增长

2024-02-08 08: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繁忙的钦州港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周军摄

近日,装载着一批重庆新能源汽车集装箱的“密云河”号班轮,缓缓驶离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驶往美国。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桂渝创新“海事监管一体化”新模式下,这批重庆造新能源汽车采用新的监管措施,实现了“一箱制”多式联运全程无缝衔接运输。

“桂渝两地海事部门对查验结果监管互认,避免二次开箱,大大提升了物流效率。”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海事处综合办副主任曾俊备说,这是真正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最后一公里”的有益探索。

据介绍,为适应物流规模快速增长,在运行机制上,广西建立通道月度运行调度工作机制,每月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分析研判通道运行情况,协调解决海铁联运一体化等问题。同时,积极赴云南、贵州、重庆、成都等沿线省份沟通对接,持续拓展沿线地区货源,年内新增包头、青白江、贵定南等31个海铁联运班列站点。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实现由线到面,织就一张以铁路为主干线,覆盖全国18省(区、市)、70市、144站的交通物流网络,成为连接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的重要纽带。2023年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9580列、同比增长8.6%。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出海口,广西充分发挥港口辐射功能,建立船公司与广西各地市常态化货源对接机制,全力引导区内外货物从北部湾港进出。

数据显示,2023年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4亿吨、同比增长18.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02万标箱、同比增长14.3%,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继续位列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前列。(陈燕、黄永辉、许丽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