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百个项目百日攻坚”完成投资291亿元 钦州何以能?

2024-02-19 09:28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初春时节,万物竞发。北部湾畔的滨海运河之城钦州,意气风发——施工现场紧张忙碌,项目建设一刻不停,企业车间满负荷生产……火热的钦州,正奋蹄而上、加速奔跑。

2023年10月,钦州市吹响了“百个项目百日攻坚”的号角,并将其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边干边学,以学促干,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对全市100个重大项目进行攻坚突破,形成新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签约落地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战鼓声声催奋进,鏖战百日硕果丰。100个重大项目在攻坚期内完成投资291亿元,支撑全市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增速排名全区首位。

钦州何以能?回答是:拼!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

拼出百日攻坚新气象

“我宣布,钦州市2023年‘百个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启动。”2023年10月13日,钦州市委书记钟畅姿在2023年“百个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启动暨昌德化工新材料一体化等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发出“攻坚令”。

钦州市市长王雄昌现场作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百个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开展和项目建设为契机,主动靠前服务,加强项目调度,强化要素保障,及时解决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产,助力开辟产业发展的新赛道,塑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如何快速推动项目由“起步规划”到“落地建设”转变?理念上,钦州市广大干部群众树牢“项目兴则钦州兴,项目强则钦州强”意识,用“拼”的精神和时间赛跑,以“闯”的劲头突破工程进度,争取项目早日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

行动上,推行市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重大项目审批“直通车”、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清单、重大项目建设通报、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组“五个机制”,坚持把现场办公下基层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项目建设专题会、协调推进会、现场调研会……紧锣密鼓的工作节奏,将发展的信号、干事的热情传递到了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和4个县区。

钦州港片区将“百个项目百日攻坚”重大项目清单化,成立工作专班,深入组织开展“出机关强服务”走访企业行动,扎实有效推进攻坚活动;灵山县健全重大项目协调服务攻坚机制,开展实体经济调研服务,落实“红黑榜”激励机制,全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岁末年初,争分夺秒拼速度,拼搏冲刺赶进度成了钦州各大项目建设的主旋律。

在“百个项目”之一的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不断,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施工人员铆足干劲,跑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仓库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共计5万多个货位,可存放约8万吨化工产品,总包装量180万吨/年。”该项目负责人李新昌介绍,该项目是作为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总投资305亿元,目前已有77个主项开工建设,开工率达93%。

行进于钦州市各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目之所及都是“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火热场景。在位于灵山县旧州镇的平陆运河马道枢纽,机械轰鸣,上百台工程设备开足马力,全力加快工程施工。

几十公里外的灵山武利工业园内,占地1040亩、投资总额超16亿元的广西光达新材料产业园,表面处理集控区已全面开工建设,并已建成高标准电镀厂房3.1万平方米。

“电镀厂房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收尾工作,已有6家意向企业准备入驻。”该园区负责人莫有晚介绍,项目是钦州首个表面处理园区,依托广西及钦州大力发展绿色化工新材料的背景,规划表面处理集控区、精细化工区、危废处置区等核心功能区,并同步建设综合服务楼、电镀污水处理厂、精细化工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仓库等基础配套设施。

写好项目服务新篇章

“项目如期推进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县里成立专班,一对一服务为我们解决了排污、市政道路建设等问题。”

“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新增建设用地、林地、补充耕地指标,并完成了海域回填及竣工验收等问题,推动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行政审批手续优化简化,为我们省时省力又省钱。”

……

在建设现场,企业肯定的声音是对钦州营商环境的认可。一个个重大项目从“规划图”变成“效果图”“施工图”“竣工图”的背后,离不开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如今,在钦州,已形成了这样的广泛共识——除了要把重大项目“扶上马”,更要“护全程”。

“‘百个项目百日攻坚’期间,我们沉到一线开展现场办公,让协调解决问题从‘会场’到‘现场’,加快打通项目推进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主动服务项目的良好氛围。”钦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惠贤介绍,针对项目开工涉及的审批手续及征地、用地、用林等关键要素保障,该市创新优化服务并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审批“直通车”机制,将项目审批服务从政务大厅前移到项目现场、将审批部门单向服务转向职能部门与项目业主现场联合办公,政企合作共同研究解决项目前期工作和要素保障难点堵点。

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发展之基和活力之源。1月19日,在钦州市召开的“百个项目百日攻坚”活动总结会上,钦州市领导要求牢固树立“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持续深化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组、一张清单、一企一策“四个一”服务重大项目模式,做到靠前服务、主动服务、跟踪服务、协办服务,打造最优最好的服务环境,通过滋养营商环境的沃土,推动项目更好扎根落地、开花结果。

建设不停,奋斗不止。“百个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已告一段落,但钦州人还在攻坚克难继续苦干。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我们将巩固发展‘百个项目百日攻坚’活动成果,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决扛起抓经济、稳增长的政治责任,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品质生活的滨海运河城市。”钟畅姿表示。

报纸版面截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