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钦州港将为广西向海图强发挥更大的作用

2024-02-29 08:42   来源:钦州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以下简称钦州港片区)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93亿吨,其中集装箱620万标箱;道路运输出港车辆约500万辆次,运输货物1.3亿吨;铁路运输3000多万吨。钦州港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的核心港区,但对标世界一流港口,钦州港发展还存在一些瓶颈和短板。对此,钦州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破瓶颈补短板,加快钦州港发展的提案》,分析钦州港面临可开发岸线资源少、港口发展空间不足、航道通行能力不足、缺少大型专业化码头等问题,并提出了强化规划建设研究、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货源培育等方面意见建议。

“提案的建议切合实际,针对性强,很值得我们参考借鉴。”钦州港片区工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局局长陆崇山介绍说,近年来,钦州港片区全面贯彻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国家、自治区部署,大力推进港口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目前,钦州港已累计建成生产性泊位8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59个,获批对外开放的泊位合计40个。

日前,记者走进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时看到,在码头堆场内,各色集装箱有序码放,轨道吊在自动化技术控制下精准卸载货物,无人驾驶的智能导引运输车(IGV)在一旁来回穿梭,把集装箱像积木一样运送到指定地点。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总经理助理周垂剑介绍,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自治区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7、8号泊位已于2022年6月28日投产运营,二期9、10号泊位于2023年6月8日通过竣工验收,现已具备靠泊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资质和能力。“2023年我们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0万标箱,同比增长352.8%,在今年1月8日的‘中谷福州’轮作业过程中,平均船时效率达到202.2自然箱每小时,创下新纪录。在二期9、10号泊位后方,是已经投入使用的铁路中心站,2023年6月30日我们拆除了物理围网,实现了海关一体化监管,联运一体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据了解,20万吨级集装箱航道、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及其进港航道、金鼓江作业区16—17号和19号等液体化工泊位、大榄坪作业区1—3号通用泊位、大榄坪南作业区7—10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等港航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以来,不断提标升级、发挥效能作用。此外,积极推进疏港道路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片区集疏运路网。完成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配套道路改造项目建设;推进钦州港鹰岭作业区疏港道路工程(南港大道北段)建设,实现半幅通车,保障了国投电厂三期项目建设道路通行畅通;推进金鼓江疏港(钦海)大道建设,玉垌根江大桥已完成征拆段下部结构施工。同时,马莱大道的建成通车,对完善片区集疏运路网,推动市园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钦州港要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为广西向海图强发挥更大的作用。”陆崇山表示,“北部湾港总体规划即将颁布实施,下一步,我们将下大力气,变规划为现实,全力服务港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