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钦州港片区筑巢引凤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2021-01-20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迎着冬日阳光的温暖,又是一个工作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简称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中心人来车往,热情专注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办理各类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业务。

“工作人员态度特别好,办事效率非常高,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我们企业带来了便捷。”在市场服务业务窗口,刚拿到营业执照的自贸区旺达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梁云冰对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赞不绝口。

梁云冰的亲身感受,正是钦州港片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钦州港片区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按照“集中审批、限时办结、清正廉洁、优质高效”原则,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提升审批效能,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主动上门服务 办事效率再提高

“把在窗口‘坐等审批’变为‘主动上门’,钦州港片区加速了审批项目落地,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说起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方面的上门服务,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负责人由衷地点赞。

今年,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这些项目规模宏大、施工工艺复杂、工程标段分散,钦州港片区将服务窗口前移,工作人员奔赴项目建设一线,通过实施“多图并审”“函证结合”“豁免许可”“两验终验”等创新举措,审批效率提速80%以上,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费用成本,实实在在为企业提供了更全面、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有力推动了工程加快建设。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片区招商引资软实力。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与招商中心和产业服务中心,会商片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上门服务、极简审批、并联审批事宜。对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年产180万吨高档纸板扩建等14个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先建后验”等极简审批和承诺制审批,以实现企业申办工商登记、投资立项、规划建设等相关审批事项时跑路最少、材料最省、耗时最短、效率最高,真正为企业带来便捷。

创新精简流程 审批行为再规范

2020年5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资源集中整合,组建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实现临港三个园区政务服务“一体化”。片区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中涉及13个部门的1087项由片区集中行使行政审批权。自此,钦州港片区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创新实践。

“实行集中审批,就是要精简办事流程,减少审批材料,规范审批行为,彻底改变过去‘多头跑’情况。”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说,“以开办企业为例,现在已将企业开办必备流程由3个环节精简至1个环节,开办时间压减至2小时以内。不动产登记实现了智能查询、缴费、打证、发证‘365天白天不打烊’服务,环节优化至1个,办结时间平均约为45分钟,极大地方便了企业。”

精简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真正惠及企业。钦州港片区对自治区、市、县(区)下放事权进行分类梳理,按照“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踏勘、集成审批、一窗出证、一次办结”的审批新模式,精简审批材料,没有法律依据的一律取消、没有明文规定的一律砍减。如对普通货物道路运输许可的申报材料由自贸区成立前的69项简化审批材料到25项,审批时间从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并取消现场勘验。

再造审批流程,对审批流程进行规范、简化,全面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如:设置外国人来华服务专窗,提高外国人来华工作服务水平,将审批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为了带给企业更多便捷,钦州港片区还进一步实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改革创新。符合不强制性要求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的建设项目,由建设单位牵头,联合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实行质量告知承诺,先行办理施工许可或开工备案,进一步提高工程报建审批效率。

开放、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企业在钦州港片区落户。2020年,新增企业4630家,签约落户新项目 70 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亿元,自贸区市场活力持续放大。

互联网+政务服务 “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在网上就已经提交了设立企业的申请和资料,今天到窗口直接领证,从前到后‘只跑了一次’,非常方便。”说起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推行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自贸区文芳食品配送公司负责人黄文芳连连称赞。

“以前,开办企业申请企业名称必须要到窗口提交资料,填写申请表,前前后后需要很多天。”钦州港片区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主管班妮介绍说,依托广西政务数字一体化平台,根据申请人的信用承诺,对商事主体设立登记依法形式审查,不再实行许可审批,改为行政确认,企业现场就能完成审批和发照,审批时间压缩67%以上,让“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新速度。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和钦州市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工作要求,钦州港片区及时编制和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及“全程网办清单”。目前,片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比例达90%以上,网办率96.5%。

同时,钦州港片区还创新平台经济个体工商户登记录入模式,与广西博纳德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由该公司派员入驻大厅协助审批工作,开通平台经济个体户注册专用账号,专门批量录入、审核负责其引进的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准及注册登记数据录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钦州港片区先后已引入广西博纳德控股有限公司、优活跃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欧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经济企业20多家,涵盖灵活用工、网上直播、建筑材料租赁等领域,注册个体工商户超18万户,累计纳税总额近2亿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