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西广播电视台:钦州港片区建设新通道 实现新跨越

2021-02-15 17:15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作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片区中面积最大的片区,一直致力于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发展向海经济产业集聚区、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如今,通过强化海铁联运,加密航班航线,不断加大港口硬件设施建设力度等举措,钦州港片区向海经济集聚区已初具规模,国际门户港建设初显成效。

在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调度室里,场调员正在通过集装箱场站管理系统,协调班列发运计划及安排场站装卸工作。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枢纽骨干、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自动化作业建设日益完善。今年1月,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有6台远程操控自动化龙门吊运抵钦州中心站,预计今年6月完成安全调试。钦州中心站将率先成为国内首家实现远程操控的铁路集装箱智能场站。在片区另一边,是大榄坪南作业区7-8号泊位集装箱自动化改造项目现场,后方堆场改造和配电房预计今年6月30日前完成该项目的土建工程并移交设备安装调试。此外,东航道扩建工程一期、二期工程的调整工作也将完成,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赵建轰:“工程完工,使得钦州港具备双向通航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的能力,2020年还新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概算投资约32.96亿元。”

2020年,随着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及航道、钦州港10万吨级集装箱航道、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期等标志性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全面打通。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成为全国唯一实现集装箱站场延伸至码头内部的中心站,集装箱年办理量突破28万标箱,较2019年翻了一翻,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持续排在全国沿海港口前列。目前钦州港运营航线已达52条,连通我国14个省区和全球83个国家、203个港口,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品类由163个增加至191个。

在强化海铁联运的同时,产业发展也稳步推进。今年三月底,广西泰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主厂房、动力车间、研发楼可完成主厂房结构封顶,明年1月底实现第一批产品亮相。广西泰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念军:“单单是用工就接近2000个人,我们还会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聚集,会给整个钦州带来非常大经济效益。”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钦州港片区将高水平建设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继续对标先进港口,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园区,提升对外合作水平,在推进系统性集成式改革方面有新突破,同时,聚焦临港绿色大工业,重点扩大石化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在工业服务国家战略上有新作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莫福文:“片区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突破2亿吨和800万标箱以上,全面建成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