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港产园”联动助推中马国际产能合作发展

2023-12-12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潘强 朱丽莉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一艘装载着70吨再生铝锭的货轮自马来西亚关丹港出发,驶抵广西北部湾钦州港,货物上岸后顺利实现交易。钦州北港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飞介绍,这是“关丹港-北部湾港-中国川渝”多式联运航线开通后进口的再生铝货物。这批货物在关丹分拨中心分选、打包,然后运至钦州港,整个运输过程测试了航线的通畅性、物流节点设施配套情况和关检操作环节效率。“以前货物从巴生港运到钦州港需要12天以上,但现在从关丹港出发只需约一周时间。随着操作效率不断提升,运行时间还会缩短。”

这批再生铝锭属于广西中马园区华物产协投资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成立的合资企业。公司计划在马中关丹产业园投资建设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建设一座年产15万吨再生铝产品加工厂。“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每周可以从关丹进口200标箱的再生铝产品到钦州港,以钦州为仓储‘大本营’,再发往各地加工形成下游产品。”该公司商贸物流部经理游勇说。

今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中马“两国双园”建设10周年。10年来,中马“两国双园”合作成功构建“港-产-园”发展模式,实现“两园两港”联动发展,经贸和产能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广西北部湾港是面向东盟的门户港,近年来不断优化港口设施和综合航运服务能力,开通航线达76条,内外贸集装箱航线基本实现对东盟国家及中国沿海主要港口全覆盖。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积极参与关丹港建设,投资建成两座15万吨级深水码头。钦州港和关丹港缔结为“姊妹港”,并开通双向集装箱直航航线,共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为跨境产能合作提供物流运输保障。

今年初,北港物流在关丹港设立团队,运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关丹分拨中心,马来西亚货物从关丹港上船,运抵北部湾港后,可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快速分拨到中国中西部地区的10余个省份。海铁联运方案节省了时间,减少了客户资金周转压力,降低了运营成本。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依托北部湾港独特的区位优势,在航线拓展、物流和仓储等资源上协同多方发力,投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我们期待通过陆海新通道,将更多来自关丹港的货物运输至中国。”广西北部湾国际联运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业务经理周巍说,关丹当地企业正与广西北部湾港集团在农产品贸易方面深化合作,将会有更多货物在中马之间流通,目前集团正积极推动建设马中关丹国际物流园,助力当地产业升级、服务升级。

10年来,中马两国不断加强设施联通,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助推跨境产业合作不断深入。

毗邻钦州港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办公楼、宿舍楼、厂房与仓库鳞次栉比,车辆川流不息。走进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的企业,可见干净整洁的车间内一派繁忙,工人忙着对毛燕进行挑毛。经过数道工序,毛燕被加工成燕窝产品,销往全国多地。

依托两国自然禀赋、产业优势和市场资源,中马“两国双园”加快构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布局相关特色产业。随着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园区产业体系加速构筑,成为两国经济合作创新典范。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对外合作交流局协理局长钟桂连介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注册企业超3万家,落户项目240多个,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300亿元,初步形成以燕窝、棕榈油、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材料等为主的产业集聚。

在马来西亚的东海岸,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同样热火朝天,园区正加快兴建港口、码头、工厂、服务区,打造以钢铁、轮胎、玻璃、铝型材等为主的产业集群。

年产350万吨的联合钢铁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4亿美元,是首个入驻马中关丹产业园的项目。项目于2019年6月全面投产,是马来西亚领先的全流程工艺钢铁企业,带动马来西亚钢铁工业跃升。目前,项目已实现单月钢产销量超过30万吨,给当地创造3500个直接就业岗位。

多年来,“港-产-园”联动发展,助推中马贸易往来不断紧密,国际产能合作实例不断增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惠及民生。

作为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发展的亲历者,北部港控股(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陆勇说,马中关丹产业园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如今园区12平方公里土地已开发超过10平方公里,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完成,累计签约项目13个,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关丹港每年新增吞吐量超过1000万吨。

随着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中马企业切身感受到协同共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的益处。“猫山王榴莲、燕窝等,是我们常年热销的商品。2019年至今,公司进口马来西亚榴莲、燕窝的货值约2500万元。”广西自贸区临海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世德说,马来西亚特色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公司计划进口马来西亚的优质海产品进行加工销售,深入参与中马跨境产业的交流合作。

钦州市市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雄昌表示,下一步将紧抓RCEP实施、“两国双园”升级建设等契机,大力打造中马特色跨境产业链体系,共建跨境金融合作示范区,扩大人文交流合作,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