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动态

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总量突破1万列

2021-04-30 10:08   来源:钦州发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8日下午,49978次列车满载3687吨来自营口港的大米、氧化镁、石英砂等货物的集装箱班列从广西钦州港东站鸣笛启程发往重庆团结村站,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今年以来开行的第1818列班列,同时它的开行也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累计开行总量突破1万列大关。

2017年9月,广西钦州港东站开出“渝桂新”常态化运行班列,标志着以广西北部湾港口为节点、向南经海路连接新加坡及东盟国家、向北经铁路衔接中欧班列的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正式形成,同年9月即实现常态化运行。2018年11月,中新两国正式签署《关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南向通道”正式更名为“陆海新通道”。

这三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点”“线”能力不断增强。以北部湾这一陆海衔接关键节点为例,2019年6月30日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正式开通运营,2020年4月16日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2021年1月26日防城港第三进港专用线正式开通运营。至此,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主要港区实现进港铁路全覆盖,货物实现“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船”,真正畅通了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零距离接驳。

这三年来,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截至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开辟54条集装箱航线、61个海铁联运铁路站点,连通我国14个省区,目的地已覆盖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

这三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发展到2020年的4607列,增长了近25倍,开行密度由每周1列增至每天10列以上,货物运输品类也由几个增加到500多个。

统计数据显示,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累计1万列,完成前5000列目标用了3年,完成后5000列目标仅用了不到1年时间。尤其是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形势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逆势增长,全年班列开行总量超过前3年的总和,成为推动复工复产、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稳定贸易大通道。

据了解,未来广西铁路部门还将规划建设如钦州港东线电气化改造、钦港支线扩能改造、企沙支线电气化改造等一批北部湾铁路项目,进一步畅通北部湾铁路网“堵点”、“卡点”,推动班列运输组织效率提档升级,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