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聚焦

点赞姊妹园建设进展

中马两国外长喊你到 “两国双园”投资了!

2020-10-15 09:10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协调指导局   作者:黄海志、吴凤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应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沙慕丁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10月12日至13日访问马来西亚。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希沙慕丁举行会谈,并同穆希丁总理视频通话。双方对“两国双园”(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进展感到鼓舞,正通过“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开展密切合作,为园区吸引更多投资。

点击查看双方外长发表联合新闻声明全文:

中马两国外长发表联合新闻声明:中马双方就一系列战略性议题达成广泛共识 

2012年4月1日,时任中马两国总理亲赴钦州,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开园奠基。2013年2月5日,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开园。至此,中马“两国双园”成为世界上首对姊妹园区,开创了两个国家在对方互设产业园区、联袂发展的先河。

△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中马友谊之门”

△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标志性建筑

多年来,中马双方不断完善“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机制,定期开展会晤协商,探讨“双园”开发建设重大事项。2014年以来,双方先后召开四次中马“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会议,就切实解决好“两国双园”当前面临的重点任务、争取两国政策资金向“双园”倾斜等事宜达成了共识,还举办了一系列联合推介会和招商活动,有力促成一批项目签约入园。

△ “两国双园”第四次理事会现场

结缘八载情日深,砥砺奋进共圆梦。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乘着自由贸易试验区东风,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两国双园”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基本形成,开发建设齐头并进,产业合作加快推进,部分重点项目相继投产,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为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方面,承借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东风,园区发展一日千里。项目建设方面,中马国际科技园、中马广场、鑫德利光电科技、浦晶光电、西交大中马阳光学校等城市和基础设施配套以及产业项目先后建成,投资100亿元的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投24亿元的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以及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集聚区、台湾中小企业集聚区等产业发展平台项目加快推进。经贸合作方面,钦州港片区今年前8月进口毛燕近2吨,创历史新高,目前已有12家燕窝企业进驻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5家燕窝企业已经投产。榴莲贸易蓬勃发展,今年前9月已完成超过8500吨榴莲产品贸易量,10月5日举办的中国马来西亚(广西)线上榴莲节35万颗榴莲一小时内售空,成交金额达7000多万元人民币。

△ 线上榴莲节启动环节

△ 钦州港片区中马广场

自钦州港片区揭牌以来,自治区、钦州市和钦州港片区不断强化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在钦州港片区开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功能定位、财政资金支持方向等,对外交流合作得到拓展。钦州港片区管委积极推动马来西亚常青集团与中国宝能物流集团合作进口棕榈油,谋划建设棕榈油期货交割仓。《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方案》获批,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企业提供境外低成本融资,同时也可促进马中关丹产业园发展。就在近期,广西天盛港务集团就通过引入跨境资金的创新模式,成功获得1.5亿元人民币融资,享受到了非常优惠的利率。在确保马方投资收益方面,钦州港片区出台了《关于推动马来西亚开发财团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激励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籍董事等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奖励办法》,从财政、税收、招商激励等方面全面鼓励支持马方财团、马方董事参与钦州港片区开发建设。

△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启动区局部航拍图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航拍图

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一样,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建设也是快马加鞭,喜讯不断。该园区首个入园项目联合钢铁项目已投产并顺利达到设计产能,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先进型全流程钢铁厂。关丹港深水港项目运营顺利,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的“港—产—园”联动发展模式在该园区取得初步成效,投资的马中关丹产业园275千伏变电站项目也于2019年底顺利开工,形成了港口、产业和园区联动发展格局。TNP 热电联产项目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已完成对供气框架协议签署,新迪轮胎项目正积极推进,建晖纸业项目、新海能源项目、普鑫纸业项目等已获批生产执照,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发展如火如荼。

下一步,中马“两国双园”将探索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两国双园”在跨境金融、医药、电子信息、高新技术等产业方面的创新发展,打造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