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聚焦

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成果发布:钦州港片区创新成果位列首位

2021-02-26 16:04   来源: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理委员会协调指导局   作者:黄海志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南宁举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专职副主任谭秀洪,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战勇,南宁海关副关长武跟平,崇左市副市长蒋红林,南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丁伟,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莫福文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制度创新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次发布会透露,获批建设一年多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建设特色鲜明、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为发展目标,以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把防范风险作为重要底线,把企业作为重要主体,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制度创新方面探索形成了44项首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充分发挥了自贸试验区“试验田”的作用。

据了解,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批44项制度创新成果共分改革试点经验、最佳实践案例两大类,其中改革试点经验27项、最佳实践案例17项,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金融开放创新、现代服务业创新、通道门户开放创新六大工作领域,具有创新性强、“广西特色”明显,可复制可推广性效果好和市场主体获得感强三大鲜明特点。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的先行先试,2020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完成国务院印发实施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93项,累计完成率达78%;新设企业1.26万家,其中外资企业105家;实际利用外资超3.7亿美元,占全区总额的27%;外贸进出口额超1580亿元,占广西同期总额的32%以上。

莫福文介绍钦州港片区制度创新情况

在介绍钦州港片区制度创新情况时,莫福文表示,钦州港片区围绕打造“一港两区”功能定位,开展了一系列自主改革创新,总结提炼出了首批19项制度创新成果,制度创新成果数量在广西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位列首位,其中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系统集成改革创新、进口植物产品“分类管理”新模式、土地征收“净地交付”新模式和承诺制全覆盖审批新模式4项作为最佳实践案例报商务部拟在全国复制推广。目前,钦州港主导发展的港航物流、国际贸易、绿色化工等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总投资达700亿的14 个产业类项目、9个基础设施类项目作为第一批广西自贸试验区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临港大工业优势主导产业“四梁八柱”初具规模,标志性绿色化工项目华谊一期即将建成投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