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中马合作 > 两园互动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开局良好

2021-02-08 09:26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金融时报》记者在广西金融数据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做好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的服务工作。加强各部门协同配合,发挥“几家抬”工作合力,同时贴近企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全方位提升园区营商环境,保障政策落地取得更大的成效。同时,积极寻求科技赋能,依托创新试点信息管理系统提升创新试点的开展效率。在试点取得一定经验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试点项目、试点范围进一步拓宽,让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分享改革红利。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启动区

为深入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按照“本币驱动、服务实体”原则,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这一国家级平台为载体,制定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方案和操作指引。

金融创新试点政策推介会现场

2020年8月3日,人民银行总行批复同意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包括“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简化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离岸划转业务”“境内信贷资产跨境转让”等五项创新试点业务。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实施以来,试点地区共有9家银行的25家分支机构备案成为试点银行。目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成效显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开局良好。

便利企业跨境投融资和资金管理。其中,开展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6.2亿元,共为10家企业节约融资成本合计214万元;办理简化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以下简称“人民币NRA账户”)离岸划转业务15笔合计12.5亿元,每笔业务办理时间从试点前的1小时以上缩短至10分钟以内,极大便利了境外企业人民币资金管理。

推动相关业务领域协同优化。在稳步推进创新试点业务的基础上,同步推进相关领域的全流程优化,并形成良好实践经验。如灵活应用简化人民币NRA账户离岸划转业务,简化境外企业开立人民币NRA账户的证明材料要求,大幅提升境外企业开立人民币NRA账户的效率。

科技赋能创新试点有序开展。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共同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业务管理系统”,通过科技赋能推进创新试点良性发展。目前系统已上线试运行,支持管理部门掌握整体业务开展情况,并对试点业务的创新应用场景加以总结,为试点工作的深化及推广积累经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