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中马合作 > 两园互动

中国榴莲主要来自泰国?如今马来西亚来了

2021-02-22 09:28   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联合早报》2月18日报道:马来西亚榴莲种植业者表示,持续一年多的冠病疫情严重影响榴莲在马国的销量,这让业者更依赖中国对榴莲的需求。业者表示,去年3月至5月的首轮行动管制令并未严重影响榴莲市场,但那之后延续至今反复不定的冠病疫情及第二轮行管令,却让业者遭遇重创。

杜来水果(Dulai Fruits)董事经理陈耀威告诉法新社:“与去年相比,今年榴莲的本地销售量欠佳。”杜来水果在榴莲种植和出口方面拥有30年经验,并已在10个国家开展业务。它是马国政府批准出口榴莲到中国的几家公司之一。

顶好水果(Top Fruits)董事经理陈书贤则告诉法新社:“若(榴莲)没有出口,或没有存货供出口,我想这将摧毁整个(榴莲)产业。”

马国政府在冠病疫情期间并未禁止出口榴莲,但这期间的榴莲品质不稳定,加上每趟出口至中国的运输成本高,造成马国这期间出口到中国的榴莲数量减少了。业者表示,每个标准集装箱可以装约四吨经过冷冻处理的榴莲,业者必须按条例严格控管出口榴莲的品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榴莲及榴莲产品消费国,当地过去很长时间的榴莲主要来自泰国。马国榴莲业者2011年5月开始出口冷冻榴莲果肉到中国,并一直争取出口带壳榴莲到中国。马国农业部2018年8月与中国海关总署签署出口协议,让新鲜和冷冻榴莲出口至中国市场。

马国每年的榴莲产量约30万吨,其中约八成是俗称“甘榜榴莲”的普通品种,其余两成才是可出口的猫山王等优质榴莲。冠病疫情之前,马国每年出口到中国的冷冻榴莲约500吨至800吨,出口额为4000万至6000万令吉(约1300万至2000万新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