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长者专区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中马合作 > 两园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翟京宋:将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2021-03-16 10:18   来源:中国石油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人大代表说

“我今年的建议,仍是把广西钦州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今年,是翟京宋参加全国两会的第四年,四年间,他有三次都提交了在广西钦州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建议。

如此执着,不仅因为他是一名石油工人,对石油石化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更是基于他对钦州天时、地利、人和的思考。

翟京宋认为,把钦州打造成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已经具备成熟的条件。

广西钦州市是国家鼓励发展石化产业的重点区域,2019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明确支持钦州港片区发展面向东盟的临港绿色石化产业。

近年来,钦州市大力开发建设76平方公里石化产业园,已具备4000万吨/年原油加工承载能力。园区已建成电厂、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航道等重要配套公用工程,现已有多家全球顶级的公用工程配套商相继落户。全国独有的“油、煤、气、盐”石化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成功引进上海华谊、浙江恒逸等大型石化企业落户投资,搭建了打造面向东盟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四梁八柱”。

在翟京宋看来,钦州打造成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对行业和国家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首先,有利于“一带一路”深入实施,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东盟与中国经贸日益紧密,2020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深化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离不开产业支撑。石化产业是基础制造业,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强,对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钦州市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位置,位于中国—东盟经济圈、华南经济圈和西南经济圈的结合部,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唯一陆海节点和国家级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拥有面向东盟的最便捷出海口,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发展面向东盟的临港石化产业,有利于推动与东盟国家在原油、化工、纺织等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其次,有利于打造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在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中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是中马两国政府重大合作项目,开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设产业园区的跨国经贸合作的新模式。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已开发面积达到22平方公里,注册企业超3200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开展跨境金融创新试点,四川、广西两省(区)共建的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示范项目。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也获批为自由贸易区,入驻中国企业投资建设350万吨钢铁以及陶瓷、轮胎等产能“走出去”项目。

依托中马“两国双园”发展绿色石油化工、化纤纺织等国际产能合作,具备了坚实的国际合作基础,有利于深化中马两国合作,并成为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

人大代表说

“基于以上这些考虑,我建议相关部委大力支持钦州市依托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中马‘两国双园’,并将钦州石化产业基地以及中国石油钦州百万吨级乙烯等支撑性重大石化产业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以及《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等专项规划。”

这些想法,无一不体现着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新时代石油人对将产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思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提示:

    由于机构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已合并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政务服务平台

    确定